大白

减肥的时候想吃夜宵怎么办

想吃东西想吃东西,半夜饿的难受,脑子里都是这个想法,可你还要减肥啊,怎么办呢?

  先看看如果夜宵没吃对会产生的危害吧:

  胃肠问题

  生物节律决定胃黏膜的自我修复需要在晚间12个小时左右完成,晚餐4~5小时后睡眠7~8小时,这段时间刚好利于它的休息和修复。宵夜无疑会打破这个自体修复,所引发的胃胀、胃痛、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都是普遍存在的。



  肝脏问题和血脂

  长期摄取高脂肪含量的宵夜,引发的问题不仅是皮下脂肪增加,也会引起肝脏内胆固醇合成增加和血液中脂肪的增加,如果还有较高的酒精摄入,肝脏内的脂肪代谢问题会更加显著。换言之,高胆固醇、高血脂、脂肪肝及肝硬化都可能被宵夜诱发。


  血糖问题

  宵夜过饱,尤其是摄取了大量碳水化合物,会反复刺激胰脏,使胰岛素超量分泌,久而久之,导致胰腺功能提前衰退,高血糖乃至糖尿病都会随即出现。

  情绪化饮食

  长期宵夜会引发夜食综合征,这是由于夜晚的抑郁情绪而产生依赖性甚至大量进食的上瘾行为和心理症状。长此以往,会严重破坏机体代谢和社会交往。

  宵夜这么吃,才是最健康的!

  1、宵夜少吃淀粉类,多吃点蛋白质

  面包、饼干、面条等淀粉类食物,很容易被消化,能在短时间内升高血糖,身体会分泌大量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水平。吃是吃了,但依然会容易饿。

  为了抗饿,少吃点淀粉类的食物,多吃点蛋白质(如牛肉干、猪肉脯、鱼、虾等)和绿叶蔬菜吧,青笋、海带、芹菜、莲藕等含纤维特别多的蔬菜,到了肚子里很难消化,反而会给胃加重负担。



  2、小龙虾、卤味等“硬菜”能吃吗?

  鸭脖、小龙虾这种体积很大,但是没几两肉的零食,反倒能控制你的食量,它们不止能让你有饱腹感,还能带给你享受美食的满足感。

  3、不能肆无忌惮不控制量

  吃太多夜宵,肚子里的东西消化不掉,在睡觉的时候身体消耗的能量又很少,这样不止会拖垮你的胃,还会让你变胖。所以,宵夜吃5成饱就行,感觉“不饿了”,就该停了。


  4、太辣、太冷、太刺激,热量太高,no!

  为了防止吃了夜宵之后胃太难受,别吃太辣、太冷、太油腻的食物。麻辣小龙虾,完全可以用十三香小龙虾替代;把辣鸭脖换成五香的;麻辣烫,少麻、少辣、放凉再吃…



  5、吃宵夜后2小时再睡觉

  一般情况下,吃完夜宵2小时之后再睡觉吧,这个时候食物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不会给胃带来很大的负担;有胃食管反流的人,睡觉前3小时就别吃宵夜了。

 6、细嚼慢咽,适量喝水

  吃宵夜一定要细嚼慢咽,在口腔里就把食物研磨好,别再让已经“加班”的胃帮牙齿干活儿了。另外,吃夜宵的时候喝适量的水,也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

小编:中研特膳大白 spurs211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