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

减肥时总感觉饿?别愁,用这6招“把胃饿小”

    肥胖者减肥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以往喜欢吃的食物不能多吃,能吃的东西也不能放开吃,每天忍饥挨饿,非常难挨。

怎样才能控制自己的食欲呢?

减肥者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减肥态度,充分认识到肥胖不但影响美观,而且对身体会产生危害,必须下定决心减肥。而减肥首先就要从限制饮食摄入做起。

其次还需要认识到人体的胃是一个容量器官,以往摄入太多的食物产生很大的容积,刚采用节食疗法时,进食量突然减少,容易产生“食不果腹”的感觉。但只要适应几天,“胃饿小了”,这种饥饿感就会减轻,从而坚定减肥的信念。

以下几点可能对于消除饥饿感有所帮助:

1、细嚼慢咽,延长进餐时间,可以减少饥饿感

食物进入人体后,体内的血糖会逐渐升高,当血糖升高到一定水平时,大脑食欲中枢就会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当减慢进食速度时,这一变化体现得较为明显;相反,如果进食过快,血糖还来不及升高,大脑还来不及做出相应的反应,进食过程就结束了。当最终血糖增高,大脑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时,人们往往早已摄入了过多的食物,并由此造成能量过剩,最终导致肥胖。

将食物细嚼慢咽,则可帮助身体更好地消化吸收,以至还没吃太多食物之前,血糖已经开始升高,刺激大脑并有效降低食欲,避免进食过多,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2、少量多餐

每日将能量分开,进食4~5餐,有利于维持胃的容量,不至于感到饥饿。

具体做法是:将每日总能量分为4~5次摄入。早餐不能吃太多,节省下来的能量在上午9~10点钟再略加餐。中午的能量也减出1/3,在下午3~4点之间加1个水果。晚餐少吃,达到6成饱。

如果运动,可在锻炼后半小时再吃些牛奶、饼干等少量食品。

这样做可以使胃始终有一些食物而不至于感到太饥饿,同时能将所吃食物充分消化吸收,保证节食期间的营养供应,不会发生营养不良。

3、以低能量、高容积的食物代替高能量食物

减肥的失败大多由于难挨的饥饿,而无法坚持下去。选择蔬菜、粗粮等能量很低的食品,会产生很大的容积而消除饥饿感,有利于减肥的执行。如用一个200 克的玉米棒子替代半两米饭。

4、精力分散法

避免各种产生食欲的因素刺激,如多做运动、散步、看电影等事情分散对食物的注意。

5、多饮水

尤其是饭前半小时,也会利于少吃。

6、适应新食量

还有些人的饥饿只是心理的,而不是生理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养成新的饮食习惯,这种现象就会自然消失。

不管怎么减这些食物一定不能减

减肥者应认识到科学的减肥饮食,不会导致营养不良,从而能够解除隐藏在思想深处的对减肥的恐惧心理。

有些食物,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减的,可谓“减肥必备的食物”,包括:1袋脱脂牛奶、1~2个水煮鸡蛋的蛋清、500克青菜、50克瘦肉、50~100克豆制品。

蔬菜以绿叶青菜、十字花科、低糖瓜类为主,以凉拌、少油清炒、水煮为宜,建议使用橄榄油烹调。

在控制了总能量的前提下,每天要保证上述食物的摄入,才能确保身体正常运转,并为减肥提供一个可持续的良好状态。

适合减肥的蔬菜

中研特膳减脂顾问大白:spurs211

评论